讀了也要寫

昨天聲音才好一點,今天咳嗽又復發。
都病了快兩星期了......什麼時候才能好?


《藏書家的心事》董橋


會在圖書館找董橋的書來看,還是因為在書店時看到他的白描,想起以往翻看時感受到的深刻,才又萌生了去找其他作品來看的好奇。不過這下子可真沒找錯,在圖書館隨便挑出來的這本,便已好看得令人拍案叫絕。

董橋的學識之淵博想必不用我多說,看罷整本書,最令我驚奇的,一是他的歷練,二是文字中的那種風雅韻味。想來他們那世代的人,總帶有一股文人的道骨仙風,看事情都有種文人的浪漫,寫起個事情來顯得份外繾綣。

這本書,固然最吸引我的還是藏書二字(笑)全書大約分為兩部份,藏書,和藏書票。個人感觀而言,前半部較生動,各式各樣的藏書家和他們的小故事,配上作者在英倫居住的生活感觀,份外有趣,也叫人眼界大開。記得有一篇提到他在倫敦逛罷小書店,步出店門不久便看到遠遠一棟二層式的洋房,正在舉辦春宮畫展覽,二層的牆外都掛滿了幾個世紀以來的春宮畫。

看書時,每每看到作者提及幾世紀前英國文人和畫家的那點兒風流韻事,或是那個他年代看到的名人情事,總覺得有種風流而不下流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那個年代都有種浪漫的情懷?看得人也浪漫了起來似的。現在的世代,風流不再,色情氾濫,就連道德也有矯枉過正的趨勢。遠不如幾十年前的那種保守地自由的浪漫繾綣。

《從前》董橋

比起前一本,這本寫了更多作者身邊人的故事,和己身的經歷。邊看讓人邊心酸。說是從前,還真的是從前。就好像那些經歷,那些故事,明明都那麼唏噓,卻還是會慢慢隨著時間消逝,於是真的只變了個故事。

感覺作者這本的文筆比前一本來得更文言(笑)慢慢一字一句細看了,然後便開始敬佩那短短的字裡行間竟可寫出那麼深厚的情感和意義。總覺得,這樣的文字,不多看幾遍真的是可惜了。

在書的扉頁上,有這麼一段說話:
我扎扎實實用功了幾十年,我正正直直生活了幾十年,我計計較較衡量了每一個字,我沒有辜負簽上我的名字的每一篇文字。
--董橋

真的,令人敬佩。


《村上收音機》村上春樹

這本收錄了村上春樹為日本潮流雜誌anan寫的專欄文章。一向喜歡村上的散文多於小說,主要是他的經歷,想法都非常的有趣。與其說我對他的作品有興趣,還不如說我認為這個人非常的有意思。他的散文,就是有能夠讓人邊看邊微笑的功力呢。也托這本書的福,讓我度過了一段非常享受的輕鬆時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摸摸)一進來就被嚇到了 囧 有去看醫生嗎?要小心吃藥喔 ><

村上的作品...對我來說短篇是他把看到的世界寫下來,長篇則是他嘗試把腦中的世界具現化的產品...總之就是我要很用心才能有點明白他的長篇 OTL

話說,(握手)我對澳網決賽的感覺跟你一模一樣啊...連形容某人哭時的成語也是那個 (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