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飛馬

昨天跑了一趟中央圖書館~
雖然跟Janet說有想要找的書,不過與其說是有「特定想找的一本書」,還不如說是「想找到會喜歡的書」來看。
抱著這樣的心情之下,意外的竟讓我翻到了有栖川有栖的「山伏地藏坊的放浪」。
其實星期一和嘉到書店時,意外地看到宣傳這本書的書頁廣告,在店裡沒找到這本書,於是當時還以為是新書來著。沒想到不但是舊書,圖書館還會有(笑)
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然後順便撿了有栖的另外兩本書回來。
說起來,我到現在還是數不清到底看了有栖的多少本書...書名都差不多,老搞不清哪本看了哪本沒看XD

還有就是我終於拿到北村薰的空中飛馬了!!!vV
想想我期待了多久啊~還特地請書店幫我從分店轉過來這邊。
不愧是北村薰,寫出來的東西都讓人愛不釋手>3<
要我說的話,我會喜歡"空中飛馬"多於"夜蟬",前者有種童話與現實的香甜味道,後者帶點夏日的悶熱與清涼。
我真的很喜歡北村薰>3<////

至於有栖的山伏地藏坊的放浪,算是說故事猜謎的類型。
不過聽眾們都挺討喜的,就是覺得山伏這角色有點兒矯情,是作者為了讓這角色更附合他想帶出來的形象而刻意如此吧?在我看來是有點塑造過頭了。
第一人稱的青野倒是挺有趣的...這角色,總讓我感覺其實他很多事情都一目了然卻總是裝出什麼都意識不到的樣子,感覺上他頭腦應該是聽眾們中最好的一個。
還有勉強算是聽眾之一的老闆(畢竟他都只是聽,沒發表意見),每次故事完結時和青野的無厘頭對話都很可愛。

相比之下,有栖的英國庭園之謎就精緻得多了。
始終這是他的國名系列,火村英生副教授挑起大樑的系列之一。
老實說我覺得有栖的短篇寫得比長篇好...
這次也是幾部的短篇。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書名同名的那個短篇。
倒不是說詭計出色......畢竟要解構的暗號是關於日文五十音裡的清音和濁音,一翻成中文就沒了意義了。
短篇裡描寫的英式庭園很不錯,即使裡頭還是有出現有栖的「插入大量資料式訊息」的問題,可這次還是蠻應景的。另外就是擔任惡人角色的那位,真的是太狠毒的人了,再配上他一手打造的這個庭園,真的有讓人覺得怎麼會有如此扭曲的人存在。

近期應該會再去圖書館一次...。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