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閱書報告。

《十三冥府》內田康夫

會看這本,主要還是因為內田康夫。自從看了他的靈媒所愛的偵探後,便陸續的追看了上海迷宮紅藍之女殺人事件歌枕殺人事件。雖然上面提及的四本中有兩本都是站書店裡看完的,可是也算有吸收到精華了吧?(笑)

內田康夫是所謂的旅情推理作家,也就是在推理小說中,融合了大量風土民情、歷史文化的資訊,在我看來就好像是旅遊文學與歷史文化和民族考究及推理探案的混合體(笑)很厲害喔,他的旅情推理好看在資訊融合得巧妙,甚至每每與案情有關,於是各個環節環環相扣,作品就這樣精彩起來了。

有一點蠻特別的,就是他會激起你想去探究那些歷史文化、風土民俗的好奇心,想要去好好查清楚他提及的那些東西,到底是些什麼。這種感覺在看靈媒所愛的偵探時還不太明顯,到了這本十三冥府就很強烈了。

故事內容發生在十三湊,日本都外的一個縣市,當地出產了「都賀留三郡史」和「竹內文書」等與正道日本史及「神代史」相對立的史說。以此為主體,發生在當地的幾宗看似不相關的命案,卻複雜得令人難以想像。老實說在買的時候我還真沒想到會這麼複製XDb因為我看的之前幾本內田康夫的著作(也都是淺見光彥系列的)都比較走輕鬆路線,這次卻是一整個沉重複雜。

說回好奇心那邊吧。在看到三分一的時候我就已經很想去找資料,查查看書裡那些東西的始末了。「都賀留三郡史」,「竹內文書」不用說,真的超有趣的,光看書裡的資料已經夠有趣的了。後者的「超神代史」很吸引我的目光,也同時讓我很想搞清楚正道的「神代史」的來龍去脈。(關於日本的神代史,算是略有耳聞,天照大神和伊勢岐那等會比較熟悉。不過總的來說知道得不多。)由此而引出的伊勢神宮所代表的神代世紀,以及如何成就天皇世家,也讓人很想好好探索一番。十三湊當地獨有的荒罷吐神宗教文化也很有趣。

在書中偶然有出現過的名字也蠻有趣的,比如卑彌呼女王的邪馬台國,這兩個名字我真的覺得很熟悉,好像在哪裡聽過或看過,對書中提及的相關資訊也有些許印象,可是就硬是想不起來。叱當然還有一些日本本土的風俗也蠻有趣的,比如「十三參拜」~

還有一個最最有興趣的,就是略有提及的「既視」現象。書中似乎是因應寫書時日本談論既視現象的熱潮而略有提及,不過也僅只於介紹說是「嬰兒或未有記憶的童年時期所見過或聽過的東西,會殘留在潛意識中,長大成人後若再次接觸那東西時,會導致熟悉感的浮現,像是自己曾見過一樣;因而許多人會把既視現象與靈力、預見等混為一談」。這個議題真的很有趣。

嗯書的內容不用多說,很精彩。說起來主角的設定真的好可愛XD怪不得這麼多人喜歡淺見光彥系列,日本還成立了類似淺見光彥粉絲會的東西。他帶點羞澀的性格蠻可愛的,然後又帥又聰明又溫柔~還有每次被警察懷疑是關係人時被揭發兄長其實就是警視總監的部份都超好笑XD害我每次都在期待他被調查(毆)怕鬼的部份也很可愛。不過蠻意外的是,這次有點把他寫成帶靈力的人...我說啊,這不是越來越像漫畫男主角了嗎?!(爆笑)

所以為了淺見先生,要去看這本哦(笑)


《女人的殺意》松杓比呂美

又一本短小精悍的短篇集。
全書由五個短篇組成,寫出了女人各種不同的殺意。在日常的生活中原來處處暗藏殺樹,家庭主婦也可以成為擁有完美犯罪手法的兇手...OwO

我得說這本真的很棒,感覺作者真的很懂得在細微的地方入手,看得我超有認同感的!第一個謀殺計劃沒有成功真的太可惜了><還有最後的短篇真不愧是全書壓軸之作,剛看完時讓我當場驚訝得重看了一次,然後興奮得差點亂叫XD實在太讚啦!

雖然很想寫多點感想可是上一篇內田康夫的寫太長了(被打)還有報告未做,就先到這裡囉~

0 comment: